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  本系設立之宗旨,大學部著重教學品質,協助學生考取理想的研究所及順利銜接進入社會工作;研究所在於推動扎實學術研究與因應社會發展需要之前沿議題。為配合上述宗旨,本系教育之目標除了協助學生升學與就業外,更以培養政治學研究之專業人才,以及實際從事公共事務之實務人才為目的。根據前述目標,本系教學是朝以下幾點方向設計:

  • 廣博且嚴謹的政治學訓練:讓學生得以掌握各種政治學理論,以作為進一步深造的基礎;

  • 理論與實際的結合:讓學生得以印證所學的理論知識之外,也具有分析實際政治現象的能力;

  • 對政治組織與制度的認識:讓學生具有管理政治組織與運作制度的技巧;

  • 國際觀與全球化的視野:讓學生深入瞭解未來世界趨勢,以及我國在未來全球競爭中所應思考之策略與出路。

  本系在各階段對學生有不同之要求。本系大學部的教育宗旨在培養學生對政治學的興趣,並具有基本的政治學專業知識。同時更提供進一步政治學研究發展之空間,且強調政治理論與實務相結合,打下學生獲得追求更高深學問之基礎,以及形塑學生成為企業與政府機構之中堅人才。

  碩士班成立的宗旨在充實學生專業知識,強化分析及觀察事件能力,擴大國際視野與養成正確的思考邏輯。學生在畢業後,具備獨立從事學術研究之基礎,以及負政府機關管理人員之能力,成為國家社會進步發展的動力。

  博士班的宗旨在充實學生專業知識,強化獨立研究能力,培育具有國際視野與水準之學術研究者,以及政府機關之政務人才。